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德清县委党校践行公共机构绿色
新发展高质量争创“绿色学校”

发布日期:2022-04-28 16:00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德清县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开设绿色课堂、建设绿色智库、强化绿色管理、建设绿色校园,高标准争创绿色学校,创建节约型机关。

一是实施渗透教学,开设绿色课堂。在主体班次和对外培训班次教学中融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相关课程,并在学员手册中明确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具体要求。校外建有绿色教学实践基地9个,积极开展现场教学。近两年,累计开设“GEP核算应用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基于航天遥感的‘两山银行’生态资源数字化改革与实践”等课程20门次,开展绿色现场教学57场次。

二是推动创新研究,建设绿色智库。鼓励教师开展绿色课题研究,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生态文明、环境保护、节水节能等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近两年,全校开展“坚定不移走乡村振兴之路:探索区域现代化绿色农业发展新格局——以德清县为例”、“县级新媒体在“两山”话语建构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以湖州地区为例”等绿色课题、主题征文研究10余项。

三是施行节能降耗,强化绿色管理。制定绿色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等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完善能源使用计量、记录、报告等制度,定期公布能源消耗情况。以节水、节电、节油和办公用品管理为重点,施行节能降耗,在办公室和教室张贴节能标签,减少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待机时间,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现象;全面更换用水器具,节水型器具达100%;建立绿色采购制度,政采云采购率达90%以上;全面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减少纸质文件使用;严格执行政府限塑及限制使用一次性消费品要求。

四是加强氛围营造,建设绿色校园。把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栏等形式开展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宣传工作。合理设置校园绿化用地,校园绿地率达42%,推进教学楼、住宿楼、食堂等绿色化改造。组织教职工开展校内外绿色实践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公益宣传活动35次。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