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新关注

“十四五”时期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1-11 17:10 信息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号:[ ]


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实际,现就“十四五”时期我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紧扣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开启“十四五”时期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奋勇争先新征程

(一)“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紧扣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持续推进“1366”行动计划,以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撬动机关事务各领域改革,着力构建机关运行保障新格局,全面深化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努力打造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新标杆,争当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展现机关事务新担当新作为。

(二)“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原则要求。“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五年,也是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五年,必须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把政治性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第一属性。牢牢把握机关运行保障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讲政治贯穿到服务保障管理全领域各环节。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把保障中心工作作为机关事务部门的第一职责。聚焦保障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高效安全有序运行这一主责主业,强化保障功能,创新保障模式,提升保障能力。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聚焦“一体两翼”,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特别是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方式根本变革和质的飞越。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厉行节约作为机关运行保障的自觉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控制机关运行成本,节约经费、资产和能源资源,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保障。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把走在前列作为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的不懈追求。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牢记嘱托、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和形成机关事务标志性成果,以实干实绩彰显“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展示“重要窗口”建设的丰硕成果。

(三)“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围绕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完善体制机制,转换治理效能,破解机关运行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设具有浙江机关事务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形成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相匹配的机关运行保障机制,率先实现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一是机关运行保障更加有力。机关运行所需经费、资产、资源的保障更加规范高效,服务更加精准精细,保障机制更加科学,保障设施更趋完善,保障手段和方式更为多元,保障效能进一步提高。二是机关运行成本控制更加有效。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得到严格控制,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取得明显成效。严格落实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定额相关制度,各项指标达到国家要求,持续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三是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更加健全。机关运行保障地方立法取得进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节能管理等配套制度更加健全。机关运行保障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地方标准。四是机关事务改革更加深化。集中统一改革到底到边,“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档升级,数字化改革全面推开,数字机关事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省机关事务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互联互通。五是机关事务队伍更加过硬。政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结构更加优化,专业人才比例进一步提高,培训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机关事务理论和文化建设取得成果。

二、融合推进“三化”建设,着力构建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四)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机关运行保障整体模式变革。加强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综合平台、应用场景、数据资源的有序衔接,全方位一体化推进数字机关事务建设,系统重塑机关运行保障模式,加快实现以实物为主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数据为主体的智能模式转变。依托“浙里办”“浙政钉”和政务云等已有应用支持平台和公共数据资源,建设“数字机关事务”钉门户,打造覆盖全省系统、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综合支撑平台,实现“一端集成、一网通办”。突出交互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加快推进全省机关事务数据资源互联互通,率先贯通全省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三条线,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聚焦机关运行保障、国有资产管理等主责主业,突出“最多跑一次”等改革重点,强化“数字公车浙里行”、数字房产、数字大院、数字食堂、数字办公、数字政府采购、数字学前教育、数字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应用场景的建设升级,加快实现服务保障管理全领域数字化。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先行先试,先行探索一批数字机关事务应用示范项目。

(五)以标准化建设助推服务管理保障效能提升。加快构建浙江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分层分级推进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探索制定浙江机关事务团体标准,大力推动机关事务内部标准申报立项地方标准,制定公共机构节能、制止食堂餐饮浪费、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领域地方标准,积极推进机关事务领域长三角区域统一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化+机关事务”效应,完善后勤服务标准化量化考评体系,鼓励和指导公共机构开展绿色数据中心认证,鼓励服务保障单位开展ISO9000体系认证,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手段提升标准应用实效。大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建设,认真组织实施省人民大会堂政务会议服务标准化、余杭区公务仓标准化和台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标准化等省级标准化试点,在省行政中心和宁波、温州、嘉兴、台州等地开展机关食堂餐饮节约管理标准化、机关事务标准化与智能化融合等6个专项试点,辐射带动机关事务标准化整体建设。

(六)以法治化建设引领机关事务现代治理机制构建。健全机关运行保障法规制度,逐步完善资产资源统筹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管理领域配套制度,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内控制度,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必经程序,依法推进规范管理。依法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机关运行保障服务项目和标准,规范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公职律师制度,选优配强法律人才队伍。全面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年度分级考试(考核)制度。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围绕基本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机关事务工作的重点热点定期开展法治培训,增强依法规范意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提高依法服务保障管理的能力水平。

三、深化集中统一管理,推动机关运行集约化保障再上新台阶

(七)继续深化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持续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五统一”管理,加快完成全省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实现权属产籍登记“一本账”,逐步实现“一房一档”全覆盖,确保家底清、底数实、账实相符、账证相符。加大办公用房调剂力度,整合盘活、合理配置、规范使用存量办公用房,统筹优化办公区域布局,加快推进省行政中心三号院建设,着力推进集中或相对集中办公。全面梳理规范办公用房调配流程,推进调剂审批在线办理,加快实现办公用房调配“掌上办”。加强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管理,完善维修改造管理办法。强化办公用房使用日常巡查检查,严格落实办公用房使用标准,严格禁止超标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适当开放机关办公区公共区域部分。

(八)继续深化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强化公务用车编制和标准管理,严格控制车辆总量规模,优化配备结构,加大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力度,逐年提升公务用车电动化率。开展公务用车管理专项示范点建设。深化提升公务出行“一张网”成果,探索建立省市县公车资源共享共用机制,联动推进“长三角”地区公务出行区域一体化建设。完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制度,探索建立全省公务用车大数据资源库,为公务用车配置审批提供科学决策支持,为高效安全保障公务出行提供大数据支撑。

(九)继续推进机关运行保障资源整合。完善集中办公统一保障机制,探索分散办公归口保障机制,健全完善机关重大基建项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和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助力经营单位高质量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机关运行保障支撑。有条件的市县要积极探索保障实体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分工协作、联动服务的一条龙保障机制。

四、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主动适应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新常态

(十)源头抓起强化机关运行保障所需经费资产管理。大力优化机关运行保障支出结构,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严禁超范围、超标准支出。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用餐等各方面节约措施,持续深化“光盘”行动。加强资产配置使用管理,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从严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严格实施车辆配备更新审批,积极推进公物仓建设,探索建立部门间闲置资产整合利用、集中共享机制。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优化预算执行机制,加强采购价格监测,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大力实施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制度,认真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深化机关运行成本统计数据分析,为控制机关运行成本提供数据支撑。

(十一)点滴做起加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完成医疗机构、学校、行政机关三个能耗地方定额第三次修订,积极探索公共机构能耗定额与财政预决算挂钩机制。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规范贯标工作,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推进医院、高校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扩大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创建覆盖面;推动浙江省《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行规范》地方标准上升为长三角区域统一标准,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绿色食堂建设,制定公共机构绿色食堂建设管理评价标准,开展县级以上行政中心创建绿色食堂试点。巩固深化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监督落实一次性办公用品限制使用要求。推进“零碳”公共机构建设,试点机关会议碳中和,引入第三方认证评价,融合生态扶贫项目,力争至2025年底全省试点300家以上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达到“零碳”公共机构评定标准。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力争全省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80%建成节约型机关。

五、聚焦机关及干部的满意度,努力打造重细节求完美做极致的服务新标杆

(十二)全力推进政务保障提质增效。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节俭务实、安全高效抓好“两会”、全会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全力以赴保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高水平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省级重点抓好省属用地开发利用,高质量完成老干部活动中心、涉密载体销毁中心等建设项目。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莫干山发展的殷殷嘱托,擦亮“金名片”。着力加强政务服务保障规范化、流程化管理,大力推进办公物业服务、会场服务、食堂用餐服务、公务出行服务精细化建设,及时总结形成体现浙江水平的服务质量标准和监督评价体系。探索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服务保障机制,确保机关运行保障始终安全稳定、有序高效。

(十三)全心办好民生保障实事。积极探索货币化补贴和保障性住房相结合的住房保障模式、实物配租和货币配租相结合的定向公租房、长租房制度,建立健全干部周转房制度。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推进机关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服务保障院落环境美化。省级重点抓好政策性住房保障规划,完成弥陀寺路、文一西路等民生项目。推进机关食堂供餐服务提升,持续推进百县千碗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用餐满意度。贯彻消费助农计划,推动山区名品进大院,助力山海协作。贯彻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要求,着眼“幼有所育”的入园需求和“幼有优育”的质量期待,有序推进机关幼儿园功能优化、班级增扩、“一园一品”等建设,持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子女入园率和满意率。持续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机关干部办事满意度。持续保持省直公积金惠民政策力度,大力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开评标等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激发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十四)突出抓好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推行“第一议题”学习机制,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决策部署,认真完成交办的重点改革及专项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项制度安排,建强基层支部特别是服务保障一线党组织,在服务保障具体工作中落细落实“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清廉机关事务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巡察、内部审计,强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在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监督问效,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五)加快打造过硬现代化队伍。全面推进行政管理、专业技术、经营管理和后勤技能四支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开展机关事务教育培训,分类制定培训计划,构建贯穿职业生涯发展全过程的多层次、多渠道人才培养体系,大力锻造与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照“七种能力”和“五个现代”的要求,聚焦推进现代化建设,提高机关事务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决策能力、思维能力、应急能力、落实能力,打造政治可靠、专业过硬、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系统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广泛开展系列评比活动,打造政治硬、作风好、服务优的服务保障队伍。深化推进“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激励引导干部职工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工作局面。

(十六)高度重视理论文化建设。依托各级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等社团,加强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合作,聚力聚焦高质量、现代化、硬核成果,加强机关事务基础理论、发展前景、改革路径的前瞻性研究。扎实开展政策调研工作,围绕重点热点、矛盾问题开展务实研究,提出科学对策措施,助力解决实际问题。挖掘提炼机关运行保障文化内核,传承机关事务优良传统,培育核心价值理念。依托浙江政治文化地理优势,比如杭州人文历史资源、嘉兴红色政治根脉、莫干山独特优势等,打造具有浙江省域特点和城市特色的机关事务文化产品,用好的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十四五”期间全省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