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湖州市安吉县多措并举将光盘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21-09-30 14:50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创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餐饮质量、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和《湖州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安吉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机关食堂通过“源头控量、过程管理、末端监督”三点发力,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大力治理餐饮浪费现象,积极营造“崇尚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浓厚氛围,在全县党政机关形成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文明风尚。

一是全面宣传,营造氛围。联合县综合执法局、文明中心(创建办)、城镇分类办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安吉县机关食堂“光盘行动 机关示范”倡议活动,倡议全县党政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结合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线上答题+线下承诺”等形式知识宣传,吸引近6000名人员参与;充分利用机关食堂电子屏、浙政钉工作群等平台阵地,多形式、多方式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措施,提升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的知晓率,营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发放手册2000余份,播放视频知识点30000余条次,设立标牌50余个。

二是科学管控,全程监督。安吉县机关食堂通过建立原料进出、操作加工、用餐情况、餐厨垃圾处理“全链条”台账管理模式,总体掌握每日用餐运行成本;增设“关键点”视频监控,在备餐点、用餐大厅、餐厨垃圾回收处等增设监控,通过打造“阳光厨房”对“源头控量、过程管理、末端监督”进行实时监督。此外,针对浪费行为加强督导,就个别就餐浪费行为及时曝光,切实加强干部职工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引导,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每周开展“光盘有礼”活动,为实现“光盘”的就餐人员送上小礼品,累计开展活动100多场,参与人次5.5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光盘行动”积极性。

三是改进方式,优化管理。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每日根据就餐情况灵活调整菜单菜量,对长期不受喜好、剩余较多的菜品从菜谱中删去,尽可能减少浪费。在用餐人员不多的时间段出菜方面,尽量做到少量多次,避免菜品大量剩余,双管齐下从源头杜绝浪费。同时,充分利用剩余菜品,将有其腌制成小菜,提供早餐配菜所需,实现节约原材料和提高就餐满意率的双重效果。公务接待由原来的“N+2”配餐改为“N-1”模式(N指接待人数),人数少的公务接待,提供小份或半分菜。另外,严控原材料采购频率和采购量,避免原料过期造成浪费,通过比价格、比品质,定量采购物美价廉的本地应季蔬菜和扶贫产品,既节约采购成本,又推动扶贫工作。

四是增设窗口,爱心传递。安吉县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每日提供就餐部门30余个、每日用餐人数浮动较大且难以把控。今年6月以来,县机管中心联合安吉县递铺环卫所在生态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增设——环卫工人关爱工作站,机关食堂将食堂当日剩余菜品通过可降解餐盒打包处理,按时放置于工作站保温箱内,免费发放给周边有需求的环卫工人,在食物原料充分利用、实践“光盘”的同时,也让环卫工人免费享受到了新鲜、干净的饭菜,该项举措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机关食堂已提供“爱心餐”1500份。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