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党务信息

    局机关退休女干部赴义乌等地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9日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日,局机关退休女干部赴义乌市陈望道故居等地开展党日活动。局人事处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陈望道故居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1920年2月,陈望道就是在分水塘村的家中,翻译了《共产党宣言》,这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陈望道故居,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瞻仰老一辈革命者的成长历程,通过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与一件件珍藏实物,重温了当年风云涌动的历史变迁和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其中,陈列在故居展馆玻璃橱窗内的《共产党宣言》初版,既没有精美装帧,也没有采用优质纸张,但在那个年代却犹如一面旗帜,指引着中国革命前行的方向,让大家真切地感受了信仰的力量。

    大家最感兴趣的是“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也就是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由此得出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局退休干部金秀华、徐微云说:“陈望道为什么说甜,是因为真理有味道,比红糖更甜,当年正是因为他怀有追求真理的坚定信仰,以及作为共产党人的自豪感,才会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中翻译出了《共产党宣言》”。

    大家面向陈望道雕像,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举起党旗拍照留念。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好百年党史,学习陈望道等老一辈革命者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学习他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作为局退休干部,要进一步发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精神,传承信仰、牢记使命,为社会发展更多增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