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勤俭节约成时尚 杜绝浪费共担当
——金华市南苑小学开展“勤俭节约”主题悦考

发布日期:2021-01-22 16:40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1月20日,金华市南苑小学组织一、二年级师生开展“勤俭节约”主题悦考,既考核孩子们的学科知识,检验节能节粮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的实际成效,更潜移默化地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且有趣走心的“勤俭节约”教育,让孩子们在欢歌笑语中,在多种体验活动中,成长着,快乐着……

南苑小学的这次悦考紧密结合各学科考核内容,把“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的校园文化特色与一、二年级各门学科的知识点进行融合,设立“细水长流馆、俭以养德馆、精打细算馆、分秒必争馆、粗茶淡饭馆、节衣缩食馆、量入输出馆、轻车简从馆”等八个考馆,内容包括语文、数学、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多项内容。 

细水长流馆(语文)

语言的学习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长”流细水,方能穿石。在生活中,若能够节约使用财物,就能够保持经常不缺,细水才能长流。

细水长流馆中,一年级的孩子们拿着与节约相关的拼音和汉字题卡,用心地拼读着。你听,“简朴、勤俭……”孩子们摇头晃脑,一边拼读,一边记着和节俭有关的词语。“我记住了好多关于节约的词语,还得了五颗星,好开心呀!”一(1)班利宛桐说着,小脸上洋溢着快乐。

二年级的孩子们翻阅着新华字典,快速寻找着生字的页码和读音,每找到一个字,他们的笑容就亮一分!二年级语文教研组长余小玲老师说:“我们结合本学期语文学习内容,以五首 “爱惜粮食”古诗为媒介,从中找寻生字,让学生90秒内快速查字典并正确朗读,从而考察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另一层面,也如细水长流般润物无声地浸润勤俭内涵。 

俭以养德馆(语文)

“礼,与其奢也宁俭”。俭以养德馆主要考察学生的阅读能力。从几个名人故事中任意抽取一项,快速阅读从而获得有效信息,迅速回答问题。读节俭故事,明节俭之理,以语文之法,冠以简朴廉洁,倡导学生身体力行。

悦考后,一(3)班的张言谿表示,“我要用好手和脑这两件宝,要像周恩来总理一样过节俭的生活。”二(1)班的王亦凡郑重其事地说:“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毛主席贵为国家最高领导,连睡衣都补了73个补丁才舍得让它‘退役’,一双袜子能穿多年,而我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更应该学习名人的勤俭,从小节约点滴,不浪费。” 

精打细算馆(数学)

“精打细算”是精密地计划,详细地计算。茹志鹃在《妯娌》中曾说:“再看红英自己,那是连半个钟头的工都不肯耽误的,也从没见她吃过一口零食,一看就知道是个会精打细算、会过日子的人。”让我们一起走进“精打细算”馆,用精细的计算,开启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篇章吧!

“只有14元,能买哪两种食物呢?”精打细算馆的一年级小朋友们努力地利用本学期学过的计算方法,把不同的食物的价格加了又加,希望能用最少的钱买下自己最喜欢的东西。

“快看!我量出来了,我的铅笔7厘米,你的呢?”“我算出来啦!‘光盘’的小朋友们每人能分到6根香蕉!”在“精打细算馆”中,数学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几张题卡,每张题卡4道题,置入“光盘行动”的内涵。二年级的孩子们通过精打细算,得出准确答案,从而获得星星奖励。 

分秒必争馆(数学)

勤劳的农民伯伯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分秒必争,挥汗如雨,不辞劳苦!“一寸光阴一寸金”,孩子们的学习也和播种一样,要分秒必争,要与时间“赛跑”!

分秒必争馆里,一年级的孩子们不仅能正确读出钟面上的时间,还能熟练地解决各种数学问题。

二年级的“分秒必争馆”以“勤”“俭”两字为基础,设计“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各种题型。二年级的孩子们正分秒必争地埋头计算着。

粗茶淡饭馆(美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培养勤俭节约良好美德,既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

粗茶淡饭馆中,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正根据要求往光光的盘子中加上几笔,把它变成另一样东西。二年级的同学们各个胸有成竹,从容地拿着画笔,用粗犷的线条、独特的创意,结合“勤俭”内涵,为自己熟悉的米粒和饭碗设计有趣的动漫形象。 

量入为出馆(科学)

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地球是我们的家园。地球上有各种各样的自然资源,但是自然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们要量入为出,一起保护我们的地球!

量入为出馆中,一年级小朋友正在努力地思考植物的各种特点呢。“一片完整的叶子由叶片、叶柄和什么组成?”“一拃是指多长?”......通过这次考试,孩子们对于自然界中的植物更了解了!

“为我们的地球家园带来光和热的是什么?”“纸可以由什么材料制作而成呢?”“适宜的天气会有助于动植物的生长和生存吗?”面对考题,二年级的孩子们沉着冷静,认真思考,真有小小科学家的风范儿!

节衣缩食馆(体育)

森林植被遭到破坏了,孩子们要组成勇士队,安全地把粮食种子送到森林里。接到任务后孩子们都格外卖力,爬垫子、跳小栏架、绕桩跑,最后将千辛万苦运送的种子放入框中。

“加油!加油!加快速度!”“快快快!快把保龄球放进去!”二年级的孩子们笑眯眯地快速穿越前方的一道道关卡。他们不退缩,不放弃,无所畏惧地往前冲。

轻车简从馆(音乐)

一段段美妙的歌声从轻车简从馆中传出,原来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正在唱《勤俭节约歌》。他们有的边拍手边唱,有的边晃脑袋边唱。小朋友们将自己对于节约的理解唱进了歌曲中。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小小一粒米,不要瞧不起……”当音乐响起,二年级的孩子们便沉浸在美妙的乐曲声中。一个印章,一份肯定,看到闯关卡上的红星时,小朋友们的笑容更绚丽了!

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一二年级期末悦考圆满地落下帷幕。南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淑贞说:“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校将厉行节俭、减少浪费的意识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通过开展“光盘行动”、“节水节电”行动,教育孩子们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养成良好的节俭习惯。此次悦考主题的设计,既是检查学生一学期学科学习的成效,也是培养孩子们勤俭节约的品德。”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