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让节约成为财富 争当节能示范标杆
——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五方面举措施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

发布日期:2020-06-17 11:33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共机构节能处

 

义乌市实验小学创办于1912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学校两个校区共占地208亩,113个教学班,全体师生人数在5000余名。学校围绕“阳光”主题,办“阳光”学校,做“阳光”教师,育“阳光”学生,“立本求真,以爱育爱”办学宗旨,紧跟节能降耗社会趋势,积极落实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 2019年成功创建浙江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2020年积极开展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一是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义乌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教育局的安排部署,学校随即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组长,副组长,明确节能主管部门,将节能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体系。

二是健全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制定《办公室节能管理制度规定》、《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办公用品节约管理制度》、《分体空调分时管理制度》等节能管理制度,并统一收录《浙江省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管理制度汇编》。

三是实行“阳光”用能机制。加强对学校各方面用水、用电管理,加强水电设备管路的日常检查和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长明灯”等浪费现象。同时,增加新能源使用效率,投产建设充电桩,太阳能路灯等多种手段,开展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四是加强办公用品管理。充分发挥电教化办公,提倡无纸化办公,双面文件复印等有效措施,从源头减少纸张的浪费,降低办公经费。

五是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学校根据节能宣传周活动要求,精心部署,发动全校师生,开展内容形式多样,宣传效果突出的系列主题节能宣传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将节能宣传、节能实践常态化。

六是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造。对校内用能设备、维保工程等采取招投标方式,定期进行能耗监测评估,对重点用能设备,加强用能监控并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措施,最大限度地为学校节约用能资金。

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是一项贵在坚持、长久的系统工程。义乌市实验小学夯实基础,充分挖掘节能潜力,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让节约变成财富,引导全校师生形成节约能源资源的良好氛围,努力争当义乌市教育系统节能示范标杆。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