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金华市局以合同能源管理创新实施中央空调节能改造

发布日期:2020-12-10 16:51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以来,金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响应国家节能号召,打破以往节能改造由财政来投资的做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创新实施市机关大院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着力打造全省首例地市级行政机关采用该模式实施节能改造的项目。2020年5月,该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对比旧系统去年同期数据,经测算节能改造完成后每天实际节省费用6009元/天,日平均节能率为 47.95%,达到了节能、高效的目标。

一是聚焦目标导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金华市机关大院中央空调系统自 1998 年投入运行以来,运营至今已有21年,远超出8-10年的使用寿命。系统设备运行老化,智能化配置低,稳定性下降,且溴化锂主机和各型水泵均为5级能 耗设备,属于国家限制淘汰的高能耗产品,节能改 造迫在眉睫。为了更好地保障机关干部办公需求,亟须对该系统实施标准化、智能化改造。为了加快推进改造项目,由局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中央空调节能改造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 项目推进,局行政后勤处、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市机关物管中心、市机关后勤事业发展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项目的起草设计、 方案审核、申报立项、合同签订、监督实施、验收审计等工作。

二是聚焦技术引领,科学制定改造方案。金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广泛开展市场调研,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专程赴江苏双良总部、约克上海总部、格力珠海总部等大型中央空调磁悬浮系列主 机生产企业考察,听取经验介绍,考察同类项目, 收集案例资料,详细了解最新的中央空调设备及 改造模式,研究设计适合本地、本项目最佳的节能 改造方案。为了保证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还专门邀请了暖通行业专家进行技术论证。经过多轮研讨,最终选定了采用磁悬浮系列中央空调主机进 行全面升级的改造方案。该系统设备技术成熟, 港珠澳大桥、杭州地铁5号线等多个大型项目均采 用该系统,具备了高效节能,可实现全自动智能化控制等优点,且施工期间不会对正常办公造成影响。

三是聚焦模式创新,有序推动节能改造。报经金华市政府同意后,金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马上行动, 按照招投标法等相关规定组织完成了项目公开招投标工作,中央空调设备节能改造资金1428.2万元,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中标单位“金华市婺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投资、设计、监理、改造、运行维护。在合同能源管理期间,按照 改造前2018年实际能耗为基数,与当年发生的实际能耗(用电度数、用汽吨数)相比,在质保期内所节约的能耗费用全部作为中标人的投资收益,在 质保期外5%作为物业维修基金,其余作为中标人的投资收益。时间暂定10年,协议期满资产由中标公司无偿划转市机关事务局。

四是聚焦制度落实,着力提高节能效率。该工程于 2019 年 11 月正式开工,2020 年 1 月20日完成了机房原设备拆除和四台磁悬浮变频 离心式制冷主机的安装工作。春节后,在改造领导小组的科学指导和大力协调下,金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力克新冠肺炎疫情的不良影响,与设备厂家沟通协调保障 设备供应,同时在严格审查施工人员健康状况,落 实个人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 作,组织本地施工人员提前进场施工。通过主动协调,至5月7日,基本完成了机房、冷却塔、卫生 间风管等设备的安装,成功进行了制冷系统试机 工作,5月8日进入系统试运行阶段。按照进度计 划,项目将于6 月15 日前完成整体施工。在今年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机关大院中央空调系统不仅能够正常使用未滞后,而且还实现了高效节能、全自动智能化控制等设计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节能效率,金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制定了中央空调系统使用规则,明确夏季达到开机气温标准后,工作日期间 每天7 点30 分制冷主机开机,操作人员远程打开所有办公室的空调风机,让办公人员上班后有一 个舒适的办公环境;每天 17 点 30 分(夏季为 18 点)远程关闭所有办公室的空调风机,夜间需加班 的工作人员可通过办公室智能控制面板申请打开本办公室的空调风机,主机在下班后进入低负荷 运行模式,至21点整体关闭中央空调系统,在为加班人员提供人性化服务的同时,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