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浙江财经大学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6 09:54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共机构节能处

“节约型校园建设”是“节约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浙江财经大学积极围绕节能降耗工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1、设立节能办公室

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浙江财经大学于2011年设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节能办公室,2016年及2018年调整领导小组及节能办公室,开展具体节能技改工作。

2、开展开水器节能改造

2015年前,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教学区)共有传统保温式开水器100台,且分布不合理,电能利用率低。为节约电能消耗,学校节能办在充分现场调查及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后,对开水器整体布局进行了优化,在保证使用需求的前提下将原有100台开水器减少至70台,并分批将原传统保温式开水器更换为直热式智能节能型开水器。节能型开水器通过晚上关机、早上开机的自动模式,减少不必要的保温能耗,并通过对直饮温开水的热量回用提高电能利用率。

2、加强非传统水资源利用

夏季,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教学区)北山坡绿化用水和花房冷却用水量普遍较大,为节约自来水消耗,提高非传统水资源利用效率,学校自行设计了雨水收集回用装置,将收集后的雨水用于冷却花房屋顶,再次回收后用于北山坡绿化灌溉,“二次循环”过程取得了良好的节水效果。

3、引入市场化节能管理

为进一步减少空调和照明电耗,学校积极引入市场化节能管理机制,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对下沙校区教学区分体空调和照明灯具进行了改造,将963台分体空调的传统制冷剂更换为新型节能环保碳氢剂,将39510只T8、T5传统照明灯更换为LED灯,大大提高了电能利用效率,节约了我校的电费与维修开支。

4、完善公共建筑节能监管系统建设

浙江财经大学引入专业机构对下沙校区进行了能源计量改造,完善校内各级别用水用电计量器具,建成集电能计量监管、给水管网监管、建筑节能监管、能耗数据上报及能效公示等系统在内的节能监管平台,实现了对学校水电的实时监控。在此基础上的全校能源实时分类、分项及部分分户计量有利于实现后续数据采集与存贮、统计与分析、发布与远传、节能潜力分析与节能控制。随着节能监管平台的投入使用,不合理用电用水现象将被及时查明和改善,有利于减少“长明灯”“跑滴漏”等浪费现象。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