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党务信息

    加强风险防控 构建安全防线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引言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涉及房子、车子、基本建设等众多服务保障事项,许多部门和岗位权力、资金、资源都比较集中,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一直高度重视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的防控,特别是在制度体系的构建、风险点的排查、防控机制的建立、工作责任的落实等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为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健康有序运行,筑起一道风险防控的安全屏障。

    主要做法

    压实风险防控责任。在《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分解》中,把梳理和防范重大风险、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等作为重要内容,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处室。局党组书记和局属各单位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措施等要求,做到任务清晰、职责分明。同时,把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给予专项赋分。每年开展“一岗双责”报告,局属单位党组织书面或面对面报告履职情况,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局党组现场点评指出、限期整改落实,真正压实责任。

    完善防控制度体系。针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制定完善《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局财务管理办法》、《招标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针对不同岗位特点,深入查找潜在廉政风险点,研究风险防控具体举措,建立防控清单。2019年,共排查风险点79个、制定防控举措111条。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办事事项、内部运转等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再梳理重塑、再优化完善,进一步完善内部防控体系,让内部运转更快、质量效能更高、风险防控更有力。比如,省直房产经营管理中心修订《经营性物业管理办法》,化解出租过程的廉政问题;建立房屋维修标准化流程,控制工程量和价格偏差;完善腾空房竞拍工作流程,防止出现低价购置竞拍情况。

    建立动态防控机制。针对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突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每年年初全覆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分类梳理政治风险、资金风险、经营风险等内容,并对风险点进行实时监控、动态管理,切实为各单位健康运行保驾护航。建立完善重点工作任务督查机制,紧盯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情况,加强对重点任务、改革试点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各个环节依法依规严格执行。通过政治巡察、专项检查、联合督查等多种形式,采取内部审计、预算执行监督和绩效管理等专业化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防范廉政风险。紧盯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正风肃纪明查暗访,加强作风建设。注重发挥党支部监督管理作用,及时分析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及时做好思想引领、批评提醒等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落实即时整改机制。针对重大风险问题,局党组专题研究具体措施,建立督查和反馈机制,确保潜在风险有效管控、及时化解。比如,为严防高档会所现象反弹回潮,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专门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组织开展整治工作,巩固整治成效。在多次排查基础上,对照“三还于民”和“公益性、大众性、可进入、可消费”四标准,细化行动方案,专项明察暗访,长期动态监管。针对巡察、督查等发现的问题,坚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落实,并定期组织到被巡察单位“回访看”,查验整改情况,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对各类信访件、问题线索,认真组织核查;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出现“四风”问题、违规违纪问题的党组织,严肃查处。

    经验启示

    风险点要找得“准”。 廉政风险点排查要紧紧围绕人、财、物运行,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部位,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要重点查找权力高度集中、自由裁量权幅度大可能导致的风险,业务流程不健全、不规范、不合理、操作性不强可能导致的风险,规章制度“空转”、执行不到位可能导致的风险,以及涉及资金量较大、防控措施不到位可能导致的风险。

    防控措施要“实”。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要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构建科学配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要注重运用专业手段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防控廉政风险。要经常性开展教育,警钟长鸣,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责任落实要“明”。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上下联动抓好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检查督查;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主动推动工作开展;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排查防控工作;机关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