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党务信息

    聚焦群众需求 提升服务体验
    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打造“网上办、掌上办”数字化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

    引言

    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创新打造公积金“网上办、掌上办”数字化服务平台,较好满足了4800多家缴存单位、50多万干部职工“办事少跑腿、业务就近办、提供材料少、办理速度快、服务环境优”的服务需求,高频业务基本实现了“一次不用跑”。3年来,该平台办理提取325532笔,贷款5814笔,归集其他业务48067笔,承载了中心91.8%业务量,群众满意率为99%以上。国务院新闻客户端、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权威媒体作了多次宣传报道。中直机关调研组、国管中心、兄弟省市60多家单位前来调研,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对中心“零跑腿”成效发专报表彰,同时入选全省改革创新项目。

    主要做法

    “三步走”规划平台建设。根据公积金“八统一”规范要求,系统梳理业务类型,科学论证分析,合理制定构建数字化服务平台的路线图、施工表,明确阶段性主攻方向。第一步,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前台后台同步调整,对业务规则、操作流程、核算方式、平台接口、力量配备等进行优化升级,打造标准化、模块化、流水线式服务,在全国率先推出支付宝端办理公积金业务,职工使用支付宝APP,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端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同时拓展了省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中心个人网厅等多种线上办理渠道,实现租房提取、离退休提取、购房提取高频业务线上即时办结,搭建了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基本模式。第二步,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业务合作银行沟通协调,加强数据融合共享,每年逐步突破一批中高频业务线上办理的部署安排,推进还贷提取、按月转账等更多业务全程网办。第三步,进一步加强与省大数据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职能部门协同,拓展数据共享应用,推动中高频业务和部分低频业务实现线上即时办结全覆盖,部分低频业务从线上申请、柜面办理优化为线上审核办结、离柜办结,基本实现一次不用跑。

    “三维度”推动数据共享。要让群众少跑腿,就必须让数据多跑路。一方面,积极采取人工核验和运用电子化稽查工具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历史档案数字化等工作,对中心公积金历史数据进行彻底清理,重点整治开户未缴存、封存、冻结等长时间不使用的僵尸账户和身份信息不完整的活跃账户,同时注重对新增数据进行比对录入,提高正确率,做到减存量、控增量,不断夯实基础数据质量。另一方面,破除政策藩篱,打破信息孤岛,通过对接公积金“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平台、省大数据局、省建设厅等部门,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即时获取。同时,对一些如外地公积金中心,外地民政、公安、不动产登记中心等职能部门难以实现数据信息联网的,采取建立联办机制、发函协查等形式获取,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和递交材料。

    “三道关”防范安全风险。确保业务合规和资金安全是构建数字化服务平台的核心要义。把好复核稽核关,对网上和移动端申请的业务信息,后台人员即时对每笔业务进行复核,稽核人员每天对近期业务进行批量抽查,做到双把关、双保险。把好实时比对关,协调推动省大数据局、市房管、省公安、银联等30多家单位实现数据共享,通过支付宝刷脸认证和银联四要素等技术解决线上实人实名验证问题,实现网上业务合规性实时审核。把好电子凭证关,对网上所做业务实行后台自动留痕,即时抓取其中的关键信息与数据库内的本人信息自动匹配,多角度验证客户身份,确保每笔业务及所绑定的银行卡为客户本人所有,实现防篡改、防抵赖、可溯源、可验真的功能。

    经验启示

    坚持群众需求问题导向。要把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反映最强烈的是什么作为推动公积金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的出发点,作为公积金行业“重要窗口”建设的突破口,持续增加线上业务办理类型,拓宽浙里办、支付宝等移动端业务办理渠道,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按照方便、全面、秒到、智能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办理模式,做到线上业务在必要约束控制基础上,步骤最简、告知最明,实现线上能办到群众乐办的转变,提升客户体验。要整合微信、网站等新媒体运营模式,多渠道、多形式、第一时间、立体精准地推送各项暖心政策和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受益面。

    全面推动数据融合共享。要在现有基础上,全面加强与公安、民政系统、大数据局、建设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行业、多地区、多部门协同,加强与蚂蚁金服等科技公司合作,破解信息保密难题,进一步扩大数据联网范围,实现更多业务“一证通办”。要充分运用公务员职业生涯、事业单位、企业招聘等多个“一件事”改革成果,探索打造多业务多部门联动联办机制,实现政务信息资源效益最大化。

    积极运用前沿信息技术。要用好用活“互联网+”思维,大力拓展与合作银行、高校、科研机构等高新技术研发团队合作空间,积极借用蚂蚁金服区块链电子证明平台等成熟资源,把好业务创新点、增长点、突破点,推进公积金各项业务基于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创新运用,在安全制衡、信息比对,数据共享、电子化审批等方面加紧破题,加快推动“智慧公积金”数字化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