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2020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20”
    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各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省直有关单位: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将组织开展2020年度志愿服务最美(最佳)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拟推选出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各20个(以下简称“五个20”)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20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28日至11月28日。

    二、推荐条件

    (一)最美志愿者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

    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在志愿服务平台登记注册2年以上(服务时长不低于500小时),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服务、扶贫帮困、应急救援、助老助残、文化文艺、 医疗健身、科学普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卫生环保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具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素质和能力。

    (二)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

    1.热爱祖国,爱岗敬业,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业务能力强,工作成绩显著。

    2.从事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工作2年以上。

    3.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志愿服务组织化、制度化程度高,活动常态化开展,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

    (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1.成立3年以上(含3年),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5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2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服务、扶贫帮困、应急救援、助老助残、文化文艺、医疗健身、科学普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卫生环保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四)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5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项目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4.曾获得省级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以上(含铜奖)或获得市级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五)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

    1.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村(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村(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在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村(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不低于15%。

    3.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标准,制定村(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

    4.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理论宣讲、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类别不少于5种,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不少于5支。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六)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1.热爱祖国,爱岗敬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担当意识。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有序参加、积极主动、以身作则。

    3.表现突出,冲在一线、群众公认,事迹感人。

    三、推选程序

    (一)组织推选。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发动宣传、层层择优推选,充分征求各部门意见,以市(省直有关单位)为单位统一汇总后,向省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工作处推荐。

    推荐名额:“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各市每类别各推荐1-2个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各市分别推荐2-3个先进典型。省直有关单位所有类别共推荐1-2个先进典型。已入选过全国“四个100”、“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和2019年度省“五个2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社区,不参加此次宣传推选活动。

    各推荐单位需填写推荐表(详见附件),于2020年11月15日前,将纸质推荐表加盖公章后,报省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工作处,推荐表电子版发至邮箱836528067@qq.com,联系人:郭振宇;联系电话(传真):0571-87059453,15824133557。请在信封上注明“2020年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荐材料”字样。

    (二)组织评选。11月20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结合各地各部门推荐和对部分候选先进典型的实地考察情况,从中选出“五个20”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候选名单各20个,在有关新闻媒体进行公示,并从中择优推荐参加2020年度全国“四个100”宣传推选。

    (三)组织宣传。各地各部门在推荐申报、候选名单展示期间,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组织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宣传推选活动,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11月下旬,省文明办将组织有关新闻媒体分批对“五个20”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候选对象进行宣传。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作为培育志愿文化、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实施,使宣传推选的过程成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二)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各地各部门要充分体现群众性,立足村(社区)、企业、乡镇、学校等基层单位,着重推荐来自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泛发动群众评议。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组织群众开展网上留言、讨论等互动活动。

    (三)积极培育,重在建设。健全的队伍、管用的项目、完善的组织和有效开展活动的村(社区),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宣传推选活动,培育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让身边的典型影响人、带动人,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以此推动全省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志愿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部门要把典型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宣传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宣传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时代风采,展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积极成效和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的良好形象,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浓厚社会氛围。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文明办

    浙江省民政厅

    2020年10月26日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