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读、访、研、提、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1日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局属各党组织:

      根据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部署和省直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省直机关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的意见》(浙直党〔2018〕2号)及省直机关工委《关于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强服务强效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开展“三访三创”活动的意见》(浙直委发〔2018〕11号)、《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读原著、强党性、促改革”读书活动的通知》(浙直委发〔2018〕19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以“读、访、研、提、创”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部署和国管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试点要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牢固树立改革导向和实干导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读、访、研、提、创”的实际行动,为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出实招、谋实效,为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出新贡献。

      二、活动内容和主要安排                

      (一)读:主要是读原著、强党性、促改革,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潜心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之江新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著作,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发挥理论学习小组的带头作用,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具体要求,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机关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以“朗读者”的身份,用接力朗读等方式,原原本本通读原著,人人分享思想观点,在深思细悟中增强党性意识、丰富精神世界。重点开展三项活动:

      1.以“读原著、强党性、促改革”为主题面向处级干部征集体会文章。文章内容须反映本人或所在单位(处室)在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的实践中,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当好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践行者的思想认识和对策建议,有理论深度,有具体事例,有真实情感,题目自拟。各单位(处室)好中选优,于5月30日前向直属机关党委推荐1至2篇学习体会,每篇字数在2000字以内。

      2.以“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为主题上党课。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要为所在单位党员干部上一堂专题党课,机关党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讲好一堂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微党课。局属党组织书记的党课稿要于6月30日前报直属机关党委,择优向省直机关工委推荐参加党课宣讲赛。

      3.以“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在“七一”前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学习交流会、微党课宣讲、实地参观感悟等形式,认真组织筹划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营造不忘改革初心、坚定改革决心、践行改革使命的浓厚氛围。

      同时,局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做好参加“新时代•读好书”第四届省直机关三味书院讲书大赛、“朗读者—新思想•新青年•新作为”学习交流会、第五届道德模范推选等活动,展示好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成就和干部职工精神风貌。

      (二)访:主要是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服务对象,了解掌握重点工作落实的堵点、制约单位发展的难点、干部职工期盼的热点,把中央、省委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局党组的具体部署要求带下去、落实好,把服务保障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高质量发展的矛盾困难摸情况、带回来,研究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举措,着力解决一批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办好一批所急所盼的“关键小事”、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实践成果。重点把握三个环节:

      1.找不足、访需求。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认真研究查找本单位、本处室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上不适应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新任务、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服务保障新理念、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突出问题,通过到直属单位、基层管理局、业务主管部门、服务保障单位、社区小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切实把工作中的问题不足弄清楚,将干部职工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弄清楚,做到摸实情全面见底,找问题切中要害。

      2.补短板、强弱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梳理,突出集中统一管理、标准化建设、转型升级、管党治党等重点,查摆保障政务、搞好服务、加强管理、搞活经营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瓶颈”,逐项分析研究,不拖延、不回避,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对较为复杂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改进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对一些需要局党组协调解决的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整改建议,适时组织研究推进。

      3.强作风、提质量。在常态化走访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开展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摆自身工作作风的问题。始终把“落实”二字贯穿基层走访全过程,重点了解年度确定的工作目标是否责任分解到位、重点任务是否有序推进、政策措施是否落地生根等,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工作效益、工作水平。局领导和机关处室要带头走访、开门纳谏,在直属单位特别是改革试点任务较重的单位走访中要做到充分深入,在省级机关特别是机构改革调整较大的单位走访中要做到积极主动,努力做到机关干部参与走访全覆盖、走访分管单位和联系点全覆盖、发现和解决问题全覆盖。

      (三)研:主要是以调研开路、以调研破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紧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试点主要任务和当前存在的体制、机制、能力、效能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调研、集中攻关,提出切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撑。重点做到“三个围绕”:

      1.围绕试点任务开展专题调研。将试点工作放在全国、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中去谋划、去思考、去定位,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通过走下去发现问题、走出去开阔视野、走上去对标政策,开展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的调查研究,在先行先试、边研究边实践中破解难题、创新机制、提升质效,不断形成解决问题的新思路,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聚集具有浙江特色的新亮点。

      2.围绕重点课题开展集中调研。按照年度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业务素质好、研究能力强的调研队伍,深入一线,沉到基层,选好样本“解剖麻雀”,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争取出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现有的有效经验做法总结提升、形成制度。

      3.围绕实际工作开展蹲点调研。从正在做和将要做的实际工作出发,从当前面临的实际情况出发,从机关和干部的最盼、最急、最忧的实际需求出发,组织开展“短、平、快”蹲点调研,在小切口、全覆盖、常态化的调查研究中,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四)提:主要是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主体作用,针对支部建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从严抓好基本队伍、基本经费、基本制度、基本阵地,落实“一簿”(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记事簿》)、“一则”(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导则》)、“一创”(争创“六强”先锋支部)、“一建”(建设“六有”达标支部)、“一整转”(整转后进支部)等措施,推进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实现党支部功能明显增强、党支部基础更加牢固、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重点在三个方面着力。

      1.培育头雁队伍。坚持以理论武装为首要,以强化责任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外出学习、片区联建、结对共建等形式,加强学习交流,经常言传身教,增强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的本领。扎实推进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述职工作,逐级建立支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将党建责任传导落实到支部书记。直属机关党委每年组织一次支部建设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召开一次党支部书记座谈会或交流会;基层党组织联系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交流活动;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经常开展“传帮带”工作。

      2.提质组织生活。根据支部所在单位(部门)的特点,结合实际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科学设计活动内容,重点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反映党员意愿,以深功夫、细功夫、长功夫、真功夫持续打牢支部建设基础和党员思想基础。按照“十个有”(有突出的政治功能、有鲜明的活动主题、有相对固定的活动时间、有全员参与的活动组织、有紧贴实际的活动内容、有多样的活动形式、有规范的活动程序、有严格的活动纪实、有常态的督导考评、有扎实的工作保障)的要求,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活动有实效。基层党委(党总支)每年至少一次派员列席督导所属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对党支部列出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进行跟踪落实,督促党支部在半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整改情况、党员及时报告整改承诺兑现情况,确保每次组织生活会都能实实在在地解决几个具体问题。

      3.创建先锋支部。在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选择党建工作基础好、党员干部热情高、党支部书记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强的支部作为重点,按照“六强”(领导班子强、制度执行强、党员队伍强、基层保障强、作用发挥强、示范引领强)的标准,开展先锋支部争创工作,打造一批示范性党支部,为支部建设提升工程树立标杆、提供样板。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基层党支部要担好主责、唱好主角,广大党员要广泛参与、主动作为,合力推动所有支部达到“六有”达标支部建设标准(有健全的领导班子、有正常的组织生活、有管用的工作标准、有合格的党员队伍、有必要的工作保障、有规范的党建台账)。直属机关党委加强统筹谋划和分类指导,由党委委员负责联系片先锋支部的创建工作并进行全程帮带,力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每个联系片形成2至3个高标准、高质量的示范性党支部,形成全局支部建设的“拼图效益”。

      (五)创:主要是以创建“最佳制度供给、最佳服务项目、最佳组织举措”为牵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及其撬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举措和模式,探索党组织深化改革、优化作风、提高效能的具体举措和活动载体,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重点抓好三项基础工作。

      1.推动制度创新。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强办公用房、经营用房、公务用车等集中统一管理领域、深度、方式探索,不断深化公积金业务办理等“最多跑一次”。按照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和机制贯穿到机关事务工作各方面,真正撬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增强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2.提升服务效能。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岗位履职的各个环节,谋划实施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新举措,优化服务项目,抓好“关键小事”,提高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

      3.强化组织功能。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岗位建功活动,为党员干部投身改革、建功立业搭建实践平台,切实把党的组织力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在基层党组织主动探索和充分实践的基础上,将组织“最佳制度供给、最佳服务项目、最佳组织举措”推选活动,各单位可根据实际,申报其中的一项或几项,并于9月15日前报直属机关党委。推选表格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开展“读、访、研、提、创”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部署的具体行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来深化认识,抓好贯彻落实,做到有组织、有部署、有行动,确保党员干部人人参与。要以“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访”问计问需、补短强弱,以“研”集智献策、牵引改革,以“提”打牢基础、夯实基本,以“创”推动工作落实、交出优异答卷。

      2.精心组织实施。各党组织要结合单位(处室)实际和工作需要,研究“读、访、研、提、创”的具体内容、方法和步骤,明确“读什么”“怎么读”、“访什么”“怎么访”、“研什么”“怎么研”、“提什么”“怎么提”、“从哪里创建”“怎么创建”,不搞形式主义,力戒表面文章,切实做到“读”出忠诚、“访”出实效、“研”出成果、“提”出质量、“创”出品牌。

      3.加强检查督促。要及时挖掘、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新鲜经验,以点带面,营造氛围,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将“读、访、研、提、创”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建工作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加强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报送直属机关党委。

      

      附件:2018年度“三个最佳”参评项目申报表                

        中共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8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