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金华东阳局多措并举做好公共机构节水工作

发布日期:2018-01-26 00:00      来源:东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东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均衡发展、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认真做好全市各级公共机构的节水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节水型社会的创建。全市公共机构用水量逐年下降,其中2017年公共机构共消耗水资源373.37万立方米,比2016年减少30.3万立方米,同比下降7.51%。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抓好节水工作:

  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东阳市长期以来由于水资源丰富,水价低廉,节水意识普遍不强。近些年利用“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等载体在全市公共机构中持续开展节水宣传,宣传形式也逐渐呈现多样化,有利用单位电子屏和宣传栏的,有群发短信的,有在明显部位摆放张贴宣传标识的,有的学校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节水知识的宣传,其中江北中心小学还把“水润教育”融入学校的教学理念,通过润物细无声式的宣传慢慢增强大家的节水意识。
  建立健全节水考核制度。东阳局把节水工作作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主要内容,每年都有单位因为节水工作不到位被扣分,并收到要求做好节水工作的正式函件。通过节水考核机制,各个后进单位都能开始认真整改,如虎鹿镇政府通过建立用水管理制度,查找管网漏水,更换节水型水龙头等措施,2017年用水量同比2016年下降72.52%。
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通过节水型单位建设,各创建单位的节水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2017年全市各节水型单位人均水资源消耗16.65立方米,仅为全市公共机构人均水耗23.27立方米的71.55%,真正起到了节水型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一些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通过节水型单位评价的单位也开始认真反思本单位的节水工作,在2017年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江北街道办事处2017年用水量就同比2016年下降了54.50%。
  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对各种节水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尝试,2015年底在市行政中心大院、江北中心小学、东阳中学安装了可以在PC端实时监测用水情况的远程水表,并通过远程水表监测出东阳中学的管网存在严重的漏损情况,东阳中学投资100多万对管网进行了改造,用水量从2016年的29.35万立方米减少到2017年的14.60万立方米,下降了50.26%;2015年东阳局会同市水务局在各级公共机构推广节水型水龙头1000余只,2016年底又会同市水务局采购了一批恒流阀在江北中心小学进行试点推广,经测试安装恒流阀后可以比原来的节水型水龙头加起泡器还要节水30%—40%;全市公共机构第一批应用雨水收集设施的方案也已经初步确定;在开展的能源审计中也要求审计单位必须对节水工作重点关注。

  节水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东阳局将把握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契机,继续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力争在2020年以前,90%以上的市级机关和30%以上其他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把江北中心小学建设成全市的节水示范基地、宣传教育基地;继续通过各种载体开展春风化雨式的节水宣传和更严格的节水工作考核;在全市各级公共机构中推广应用各种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圆满完成“十三五”人均水资源消耗下降16%的目标。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